“蓝色经济企业家国际论坛”取得多项成果

时间:2019-10-16 14:51:00

 深圳特区报讯(记者段琳筠)昨日,“蓝色经济企业家国际论坛”举办,并取得多项成果。论坛上,《中国海洋经济发展报告2019》《2019中国海洋经济发展指数》发布;“蓝色经济企业家国际联盟”成立;中国海洋发展基金会与太平洋岛国发展论坛签署蓝色经济和海洋空间规划合作谅解备忘录,牵手12个太平洋岛国建立“蓝色伙伴关系”。

自然资源部党组成员、国家海洋局局长王宏,广东省副省长许瑞生,柬埔寨环境部副部长杨·索帕拉,国际世界集团总裁姜·埃·瓦洛里,太平洋岛国发展论坛秘书长索洛·马拉,深圳市委常委、市政府党组成员杨洪等出席论坛并致辞。

该论坛由自然资源部指导,中国海洋发展基金会主办,以“合作·创新·发展”为主题,聚焦大力拓展蓝色经济空间,科学开发利用海洋资源,有效保护海洋生态环境,推动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技术装备、实施路径、政策措施等。论坛吸引了来自佛得角、柬埔寨、泰国和太平洋岛国发展论坛等国家和国际机构的积极参与。150多家海洋油气、港口运输、工程装备等领域的中外企业代表和专家学者共380余人齐聚一堂,共商蓝色经济发展大计。

王宏表示,2018年,中国海洋经济总产值已达8.3万亿元人民币,占国内生产总值的9.3%,提供了近3700万个就业岗位。海洋经济已形成门类齐全、独立完整的产业体系,随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在全球范围内兴起,海洋领域的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不断涌现。他表示,应搭建全球蓝色经济交流合作的平台,携手为推动蓝色经济发展多做实事,并提出“深度参与区域发展战略,积极构建蓝色伙伴关系,合作提高海洋创新能力”三点建议。

自然资源部总工程师张占海在论坛上发布了《中国海洋经济发展报告2019》。报告显示,当前我国海洋经济正在经历从高速发展到高质量发展的转变,海洋经济转型升级持续稳定;在国家创新驱动战略和科技兴海战略的指引下,中国海洋科技在深水、绿色、安全的海洋高技术领域发展迅速,在推动海洋经济转型升级过程中急需的核心技术和关键共性技术方面取得了突破。

国家海洋信息中心主任何广顺发布了《2019中国海洋经济发展指数》。该指数体现了中国近年来在海洋方面的投入和产出的快速增长。2018年重点监测的海洋科研机构中的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比上年增长19.2%,专利授权数量超过3700件;海洋生态环境状况进一步改善,2018年各类直排海污染源排放总量持续下降,符合第一类海水水质标准的海域面积占管辖海域的比重增加至96.3%。

论坛上,中国海洋发展基金会理事长孙志辉宣布“蓝色经济国际联盟”成立。该联盟是由中外海洋领域的知名企业、企业家和海洋科研院所、知名专家自愿参加并组成的国际性、综合性、非营利性、非法人的蓝色伙伴关系合作平台,由中国海洋发展基金会、中国交建、中国海油、康士伯等10多家中外企业联合发起,旨在搭建海洋企业、科研院所的交流、合作、共享平台,打造蓝色经济伙伴关系,以可持续的方式科学开发海洋资源,推动蓝色经济的高质量发展,建设海洋命运共同体。据悉,联盟发起后,得到了中外企业积极响应,截至目前已有近170多家中外企业报名参加联盟。

论坛上,盐田港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孙波以“打造海洋产业发展赋能平台,推动深圳全球海洋中心城市建设”为题,深入分析了深圳建设全球海洋中心城市的优势和不足。他认为,深圳具备较强的国际城市吸引力与竞争力,区位优势明显、科技创新力突出、体制机制创新、营商环境较佳、港口物流发展较好,具备建设国际航运中心硬实力;同时,船舶业及航运服务业等软实力亟待发展,海洋金融与法律等海洋高端服务相对薄弱,海洋科技及相关产业有待进一步拓展提升。“深圳要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建设现代海洋产业体系;要合作共赢,推动成立海洋产业联盟;要聚资源、搭平台,培育完善海洋产业链;应加大海洋金融支持力度,大力提升海洋科技研发能力,推动海洋类高校、创新型涉海科研机构落户深圳。”孙波说。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