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海洋第一展”在深圳开幕

时间:2019-10-16 15:44:00

10月15日,被称为“中国海洋第一展”的2019中国海洋经济博览会在深圳拉开帷幕。在海博会期间,《中国海洋经济发展报告2019》、《2019中国海洋经济发展指数》、《广东海洋70年》(画册)和《广东省海洋经济地图》等重要蓝色经济“干货”发布。深圳也在会上晒出了海洋经济成绩单,深圳涉海企业有7000多家,今年上半年海洋生产总值1229亿元。

在海博会召开的同时,连日来吸引深圳全城目光的“雪龙2”号于15日下午4时16分驶离蛇口码头,启航前往南极,执行中国第36次南极考察任务,预计2020年3月下旬回国。


深圳晒海洋经济成绩单
涉海企业达7000多家

10月14日,蓝色经济企业家国际论坛开幕式在深圳举行。论坛以“合作·创新·发展”为主题,组织中外涉海知名企业家探讨大力拓展蓝色经济空间,科学开发利用海洋资源,有效保护海洋生态环境,推动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技术装备、实施路径、政策措施。

自然资源部党组成员、国家海洋局局长王宏,广东省副省长许瑞生,来自葡萄牙、柬埔寨、斯里兰卡、泰国和太平洋岛国发展论坛的部长级官员,100余家海洋油气、海洋新兴产业、港口运输、工程装备等领域的企业代表和专家学者共380余名嘉宾参加了会议。

今年8月18日,中央发布《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指出,支持深圳加快建设全球海洋中心城市,按程序组建海洋大学和国家深海科考中心,探索设立国际海洋开发银行。这为南海之滨的深圳注入了澎湃的发展势能,深圳的海洋经济正破浪前行、向海而生。

大力发展海洋经济,是海洋强国战略的重要内容。而深圳地处亚太主航道和粤港澳大湾区核心区域,毗邻香港,拥有海岸线260公里、海域面积1145平方公里,是中国大陆地区距离深海最近的城市之一,也是中国实施南海开发最具条件的城市,拥有广阔发达的经济腹地,区域发展带动效应明显。

经过近40年的努力,深圳蓝色经济已取得较大的发展。在海博会分论坛——蓝色经济企业家国际论坛上,记者获悉2019年上半年,深圳海洋生产总值1229亿元,同比增加6.3%,占GDP比重10.1%,海工装备领域、海洋电子信息、海洋生物医药、海洋新能源、海洋金融等四大海洋新兴产业增加值同比增加6.7%。

深圳市市委常委杨洪在出席论坛时介绍,目前,深圳聚集了7000多家涉海企业,有中海油、中集集团、招商重工、中广核等为龙头的企业,产业化、规模化的趋势逐步显现。已建成海洋产业相关的国家、省、市重点实验室、工程实验室、技术服务平台等50余家。

此外,蓝色经济国际联盟在该论坛上正式宣布成立。中国海洋发展基金会孙志辉理事长介绍,该联盟是国际性、综合性、非营利性、非法人的社会组织,由中国海洋发展基金会、中国交建、中国海油、康士伯等10多家中外企业联合发起,旨在搭建海洋企业、科研院所的交流、合作、共享平台,打造蓝色经济伙伴关系,以可持续的方式科学开发海洋资源,推动蓝色经济的高质量发展,建设海洋命运共同体。据悉,目前已有近170多家中外企业报名参加联盟。


海大深圳研究院落户宝安
建“三实验室、一中心、一智库”

海博会期间,深圳市宝安区人民政府、中国海洋大学、深圳市盐田港集团有限公司共同签订了合作共建中国海洋大学深圳研究院(简称“海大深研院”)框架协议,海大深研院将落户宝安区,办公地址位于盐田港集团旗下的大铲湾港区。

据介绍,海大深研院将汇聚以全职院士为核心的海洋高端人才,重点培养高层次青年人才,成为深圳海洋创新人才培养基地;同时,将梯次建设运行海洋生物资源、海洋高端仪器装备、海洋生态环境三个实验室、一个智能海洋大数据中心和一个蓝色智库(即“三实验室、一中心、一智库”)。

与会专家指出,要加快设立国际海洋开发银行和海洋产业发展基金,加强与香港在海洋金融领域合作,促进海洋金融要素集聚,逐步形成海洋金融中心。同时,科技是发展海洋产业的重要引擎,要大力提升海洋科技研发能力,培养和引进海洋科技人才,加大海洋科技关键核心技术的攻关力度,推动海洋类高校、创新型涉海科研机构落户深圳。


四份蓝色经济“干货”发布
中国海洋经济去年破8万亿

海博会期间,自然资源部还发布了《中国海洋经济发展报告2019》(简称“报告”),国家海洋信息中心发布了《2019中国海洋经济发展指数》(简称“指数”)。

自然资源部总工程师张占海介绍,2018年,我国海洋经济总量突破8万亿大关,达到8.3万亿元,同比增长6.7%。海洋生产总值占国内生产总值的9.3%,在国民经济中的比重基本稳定。

同期发布的指数显示,2018年中国海洋经济发展指数达到131.3,比上年增长3.2%,发展质量进一步提高。其中,发展水平指数为134.0,比上年增长4.7%,发展水平继续提高;发展成效指数为128.1,比上年增长3.4%,发展成效稳中有进;发展潜力指数为130.9, 比上年增长0.9%,发展潜力进一步增长。

此外,海博会分论坛——粤港澳海洋合作发展论坛上还发布了《广东海洋70年》(画册)和《广东省海洋经济地图》两项成果。

推荐阅读